DSC04476a  

一方鎮紙,玻璃材質,10*10*2cm)大小;晶瑩剔透,素樸典雅,是我珍愛的收藏品之一。沒事摩挲把玩,多少如煙往事,點滴心頭。
翻抽屜,搞破壞,是三歲幼兒經常玩的絕活。那天看到小孫女拿著那方鎮紙敲打茶几玻墊,嚇壞我了,一個箭步把它搶回。仔細審視,好家在,完整無傷。那是我擔任十年館長僅存的信物啊,怎容破碎!
鄭板橋描寫自己為官之苦:「十年蓋破黃稠被,盡歷遍,官滋味;雨過槐廳天似水,正宜潑茗,正宜開釀,又是文書累。」
好一句「文書累」!
為一萬五千本館藏重新分類編目、建檔上架,推動圖書館自動化、圖書館利用教育、媒體識讀教育。舊館原址改建,館藏、書架、閱覽桌椅搬出搬入,新館落成空間佈置、動線規劃書商贈送的一方鎮紙,上頭鐫刻可是十年的案牘勞形,滄桑歲月。
「交天下益友,讀古今好書」,「挺起脊樑做人,放開眼孔觀書」,「集諸君於山水之間,剛日讀經,柔日讀史;當秀才以天下自任,處為名士,出為名臣」,身為館長,對喜歡看書的學子,曾經這樣期許。三十年彈指而去,當年幫我揮毫的學生,現在已是副教授了,真是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

DSC04472DSC04469

DSC04458  DSC04457  

一方鎮紙,給我的感慨是:吾老矣!當壯年時的積極淑世,轉為消極遯世,能寄興托懷的就僅剩這樣的字畫了:
「身心放下有餘間,垂老生涯在養心,不許白雲輕出谷,好隨明月護柴關。」

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鄭板橋 鎮紙 楊梅高中
    全站熱搜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