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之一

與外孫在公園玩耍,聞有聲自樹梢來。嘎嘎嘎嘎...既響亮又粗啞。
問:「甚麼聲音?」
曰:「鳥在唱歌。」
問:「在哪裡?」
曰:「找找看。」
祖孫循聲抬頭張望,欣見喜鵲枝頭跳躍。
阿公:「有看到嗎?」
外孫:「看到了,好漂亮。」

鳥兒比翼成雙,祖孫執手相看。
孺慕之情,何止父子,祖孫亦然!

註:原意指小兒之愛慕父母,後多指對人或事深切依戀愛慕之情。


之二

載外孫到航空科學館看飛機,沒料到原址要蓋第三航站大廈,封館了。一家大小,只好隔著馬路,遙望飛機滑行。

次孫:「我要坐飛機。」
阿公:「要買票才可以坐。」
一直在嚕,我要坐、我要坐
這讓我想起《造飛機》、《空軍軍歌》兩首歌。第一首是兒歌,小學老師教的;第二首是軍歌,想不起是怎麼會唱的,只記得唸初中的年紀,常常望著藍天,慷慨激昂的唱:
「凌雲御風去 報國把志伸 遨遊崑崙上空 俯瞰太平洋濱
看五嶽三江雄關要塞 美麗的錦繡河山 輝映著無敵機群
緬懷先烈莫辜負創業艱辛 發揚光大尤賴我空軍軍人
同志們努力 努力 矢勇矢勤 國祚皇皇萬世榮
會唱《陸軍軍歌》:「風雲起 山河動」不稀奇,因為我曾服役於陸軍93師砲指部。但花甲之年還能一句不漏唱完《空軍軍歌》,我也覺得奇怪。

轉往第二航廈,參觀Eva AirHello Kitty展覽。
怕他們走失,大手緊牽小手。透過相握,外孫的心願和阿公的記憶,在此刻產生了美妙的連結。
《造飛機》:「飛上去飛上去,飛上白雲裡」,讓童子想坐飛機;《空軍軍歌》:「凌雲御風去,報國把志伸」,讓我想起自己曾經想開飛機。

DSC08386

DSC08391    

DSC08398  

DSC08404  

DSC08446  

DSC0843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喜鵲 造飛機 空軍軍歌
    全站熱搜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