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617  
瀏覽更多照片:http://pietree0330.pixnet.net/album/set/17799214

雖說「一圖之力,遠勝千言」,但寥寥數語,也常動人心弦。
周慧珠《唱一曲蘭陽清平調》:
大江東去,日落西山
宜蘭的落日,不在海平面,而在山稜線

船行駛在冬山河上,我在船上
岸邊樹叢下,泊著一艘鴨母船
幾隻鳥低飛而過,該是候鳥來的季節了

河川在平原上流竄,宜蘭河、冬山河、蘭陽溪,
逕自悠悠流淌,流到烏石港出海口
回眸望見日落西山

若問起,在這裡,甚麼最美?
大地山川與庶民一派清平,最美
鄉親如此浪漫
文化,在自然創意中衍生,世代綿延

看完這段文字,心就懸念著蘭陽平原。但宜蘭冬日多雨,等啊等啊等,終於等到那兒被預報為晴天,出發囉!
第一天,遊走於幾米廣場、宜蘭設治紀念館、縣政府、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羅東夜市,感受以環保、文化、觀光立縣的宜蘭風情。

第二天,清早500,我就步行到冬山河親水公園。利澤簡橋燈光暈黃,河面遠山一大抹藍。晨光曦微,和風輕拂,Biker穿梭於步道,健走者優遊於豐草綠蔭,真是大地山川與庶民一派清平

800,回民宿用餐。900搭船至傳統藝術中心。船至河心,我終於遇到拍攝利澤簡橋的最佳視野,寬闊的河面,粼粼的波紋,朦朧的遠山,碧綠的河岸,紅橋的倒影,太美了!

民國76年,王永慶要在宜蘭設六輕廠,地點就選在利澤村。縣長陳定南和他在電視上辯論,並說:「如果我同意台塑,我會是宜蘭的千古罪人。」
最後六輕落腳雲林。十幾年後,幾經風雲變幻,麥寮人的癌患重病及死亡比例,已讓宜蘭人明白,如果不是陳定南,利澤就是麥寮。利澤留下了卷軸山水,麥寮留下了「六輕」大廠。 

我在這條美麗的河上行船15分鐘,想到這段故事,不禁要問:「宜蘭人怎能不感恩於陳青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冬山河
    全站熱搜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