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971a        

年輕時到墾丁,看到的是一山二石及燈塔:大尖山、青蛙石、船帆石、鵝鑾鼻燈塔。
花甲之年遊墾丁,發現自己是立足方寸地,縱覽三大洋:台灣海峽、巴士海峽、太平洋。
墾丁,這兼具陸域、海域生態系的國境之南,她孕育的多樣生物與特殊的地質景觀,令人嘖嘖稱奇、流連忘返。

余光中《大尖山》:「擡頭,你永遠在上面 /回頭,你永遠在天邊 /墾丁是一切風景的結論 /而你是墾丁的焦點。」詩人的觀察,敏銳而細微,不管你是在白沙灣、南灣、小灣、貝殼砂、鵝鑾鼻,拿起相機,海拔318公尺的大尖山,永遠都是井字構圖的焦點。

青蛙石,61公尺高的飛來石,詩人問:「都幾千年了,怎麼你還蹲在岸邊?當初你是如何跳來的?又預備跳往何處?」前方就是巴士海峽,縱身一躍吧,從此海闊天空。

18公尺高的船帆石,遠望似艘即將啟碇的帆船,近看則像前美國總統尼克森的頭

實在不想一一描述景點,因為前人之述備矣。兩天行程,我用租來的Yamaha 50㏄老舊機車,載著老婆從西海岸騎到東海岸,從關山觀日大道騎到龍磐公園。身旁風馳電掣,呼嘯而過的是青春洋溢的紅男綠女,而兩個年齡加起來超過120歲的老翁老嫗,頂著艷陽,吹著焚風,悠閒慢遊,遊興不減,看蔚藍海水,晴朗天空,拍珊瑚奇岩,貝殼白沙、熱帶季風林

墾丁大街到龍磐公園的公路,寬敞車少,可以邊遐想邊哼唱邊騎車,騎呀騎的不知怎會唱起Andy Williams的《老鷹之歌》:

I'd rather be a sparrow than a snail  我寧可是隻麻雀,也不願做一隻蝸牛
Yes I would. If I could, I surely would 沒錯,如果可以,我會這樣選擇
I'd rather be a hammer than a nail 我寧可是支鐵鎚,也不願是一根鐵釘
Yes I would, If I only could, I surely would 沒錯,如果真的可以,我會這樣選擇

Away, I'd rather sail away 我願航行到遠方
Like a swan that's here and gone 像來了又去的天鵝
A man gets tied up to the ground 一個人如果被束縛在地上
He gives the world its saddest sound 他會向世界發出最悲傷的聲音
It's saddest sound 最悲傷的聲音

I'd rather be a forest than a street 我寧可是座森林,也不願是一條街道
Yes I would, If I could, I surely would 沒錯,如果可以,我會這樣選擇
I'd rather feel the earth beneath my feet 我寧可感受大地就在我的腳下
Yes I would, If I only could, I surely would 沒錯,如果真的可以,我會這樣選擇

回程,高鐵列車上半夢半醒,不意間想到蘇軾的《臨江仙》,天呀!《老鷹之歌》的 Away, I'd rather sail awayLike a swan that's here and gone  不就是:「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夜闌風靜縠紋平。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 」
這正是我南遊墾丁的心情寫照啊。

瀏覽更多照片http://pietree0330.pixnet.net/album/set/1722813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墾丁 大尖山 龍磐公園
    全站熱搜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