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4月中旬,上顎L5的牙齒斷裂了,原想裝顆固定式假牙就好,但醫生說,如果經濟能力許可,植牙是最好的選擇。他說了許多植牙的優點,並開電腦選檔案,解說植牙過程。無巧不成書,我看到了以堂叔名字命名的資料夾,就向醫生說,以這位患者的治療情況說明好了。他說 :「這位老先生快80歲了,一口氣植了6顆,花了40幾萬,現在連牛排都啃得動,高興得不得了!」
我說:「雖非耄耋,但也年逾花甲。看牙科,我有太多痛苦的經驗:洗牙被罵怕痛;拔智齒拔斷了,半截牙根留在牙齦,轉診長庚開刀取出;根管治療到半途,牙齒崩成兩半;抽完神經,套上牙套,牙齒居然還會疼痛所以不是怕植牙,是怕後遺症。」
醫生說:「你不必擔心,我們診所設備精良,技術高明,植牙一點都不痛,保證幫你做得舒適美觀。」
我被說服了。一周後,簽同意書,付了7萬(尾款2萬),4/23動刀,即拔即植---拔掉牙根、置入植體,3個多月後,裝上假牙,大功告成。

2    
L5 斷裂後的牙根

3  
植牙後的 L5

使用一個多月後,覺得效果還不錯,證明醫師沒有誇辭虛言,又想請他整修上顎R45那個大洞(缺2顆牙)。老客戶,18萬打九折扣零頭,16萬成交。
9/17  2萬訂金,簽手術同意書並套印上、下顎齒模。
10/2  全口電腦斷層掃描,確定植體置入的位置及深度、寬度。
10/21 早、中、晚飯後及睡前各服藥一包(包括止痛、消炎、抗過敏及胃藥)
10/22 早餐後再服藥一包。900  繳付12萬,開始植牙,過程如下:
   1. PRP血小板移植術(高濃度血小板再生因子技術):真空試管8支,每支吸取8㏄,共64㏄血液。用自己的血液,經由離心與純化,去除紅血球,再用激發劑來活化高濃度的血小板及血液幹  細胞,進而釋放出再生因子;用於傷口,可加速修復並防止發炎。
   2.口腔及嘴唇周圍消毒
   3.右手打點滴(消炎藥劑及葡萄糖液)
   4.蓋上手術衣,只露出口部
   5.上麻藥後,一聲令下:上刀
   6.口腔上手術架、雷射切開牙齦、縫線、電鑽鑽孔、上植體、補骨粉、調整角度整個過程不斷拍照存檔。下刀,結束。
   7.術後電腦斷層掃描
   8.軟雷射照傷口,幫助傷口消腫癒合
   9.術後注意事項說明
   10.提一袋物品回家(內含簌口水、消炎藥、牙膏、冰敷袋
在一個多小時的手術過程中(4~6),雖然醫生不斷的在誇自己的技術niceperfect,超完美,太棒了,但偶而聽到醫生一聲「啊」,我就很緊張,以為是滑了刀或碰到甚麼麻煩的狀況。尤其在鑽孔時,他左手壓著我臉部、右手用力頂著電鑽往下鑽,共鑽兩洞,每洞約鑽3~4次,每次4~5秒,聲音大得有如五雷轟頂,令人震耳欲聾,那種任人宰割的感覺,真的很恐怖。
主刀醫生還向旁邊的見習醫生說:「下第一刀,就決定手術成敗」;「桃園有家牙科醫生手術做失敗了,到他這裡收尾」;「喔!注意看,像這裡你必須compromise,術前規劃再完美,實際操刀有時要遷就現況,須點小技巧,做個折衷」聽得我百味雜陳,心裡忐忑不安!
10/23  回門診看傷口,「王先生,恭喜了!手術很成功。」心想又來了,既自信又自誇。我的R4567都被黏土狀的凝固物覆蓋著,沒甚麼感覺,也看不到植體,是歪是正也不知,說甚麼成功?醫生說:「沒感覺,就是最好的感覺。不腫不痛,超完美。」「也是啦,謝謝醫生!」
醫囑:服藥,隔天再回診。靜待牙齦與植體緊密癒合,農曆年前,就可以鎖上假牙。
從此,我露齒而笑時照片上的那個大洞,再也不要靠女兒的photoshop來修補了,開心啊!

arrow
arrow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