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起筆卻無法清楚表達內心感受時,就會想:「不知哪所大學有開寫作訓練課程?若有,一定報名參加。」因為從小至今,我,不曾有過一堂寫作課程的啟蒙。聆聽文學教授暢談寫作技巧,敎我怎麼寫篇動人的散文,成了我花甲之年的新夢。

七歲前,沒碰過紙和筆;國小六年,只讀過課本。初中,桃園青年是唯一的課外讀物;高中,才開始讀些教科書之外的書籍。但,高二選了自然組,大學上了理學院,離文學的道路越來越遠。

鄉下孩子,離鄉背井到台北讀明星高中,每次考試都在求「逆轉勝」,課業壓力很大。而師大生物系的同窗,不是建中、北一女,就是竹中、中ㄧ中、南ㄧ中、雄中、雄女…跟他們一起讀書,最大的領悟是「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人家輕輕鬆鬆就搞懂的東西,自己要啃書啃得半死,最後成績還輸人一大截。這種困心衡慮的日子,只有在日記裡傾訴內心的悲哀。翻開那些強說愁的大大小小本子,發現自己竟是在這種情況下,磨練出寫作的根底。

服兵役時,在第二士官學校當生物教官。普科組的預官,台清交佔了一大半,各個都在準備托福。我跟著他們唸英文,也把讀了四年原文書的程度提昇了不少。

退伍後,在美國讀書的文灝兄,幫我訂了Science Digest,每期我都翻譯1~2篇文章,投稿至青年日報科學版騙些稿費。更不知量力的是,我還曾向中副投稿,居然還被刊出,最令我訝異的是,該報年終還寄來邀請卡,邀我參加中副作者茶會呢?(我哪敢參加啊)

DSC00270

在楊梅高中教書時,不知是哪位伯樂認為我能寫些東西,以啟迪莘莘學子,每期梅高青年主編都向我邀稿,我也爽快答應。累積了將近二十篇文稿,我把結婚時爸爸給我和老婆的金飾賣了,出版<愛才會拼贏>一書。每次看到該書庫存和金價大漲的新聞,我都感慨,人怎可徒務虛名啊!

DSC00272  

退休後,施文賢老師教我怎樣到痞客邦註冊、撰寫部落格。我從沒想到過自己會花那麼多的時間和精神,投注在這片園地的經營。(我還有兩分繼承的農地在長雜草ㄝ!)不到四年,我已寫了170篇的短文,上傳了30本相簿,101部短片,紀錄我的退休生活與心情。

巴金:「我的任何散文裏都有我自己」,劉半農:「散文要赤裸裸地表達」,魯迅:「散文要任意而談,無所顧忌」。換句話說,散文的核心特徵是寫真實的“我”。這篇短文,從自身感悟出發,寫我幾十年來的文字因緣,不知夠裸了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散文寫作
    全站熱搜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