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曾經」,是首膾炙人口的新詩,作者徐慕蓉說:「所謂的曾經,就是幸福」。
遍歷人間,她發現,幸福不在遠方,也不在未來,而是在共同的過去與回憶,譬如那些曾經握過的手、唱過的歌、流過的淚......。也就是說,她以曾經擁有,詮釋人間幸福。

天地萬物都有曾經」。與流水對話不歇的岩石,它有過與岩漿一樣高熱的體溫;直徑數公尺的枯木,它在過去千百年裡,不知汲取了多少天地精華。太魯閣國家公園出版的<無名天地---木石篇>,在精彩的照片旁邊,以這樣的文字,形容枯木岩石的曾經:

之一    樹的呢喃

我是樹木的殘骸我以最傲岸的姿態站立
不要笑我殘破不全不要笑我如此一身襤褸
我也曾經枝葉扶疏我也曾經欣榮翠綠
我也曾經在春風裡搖曳婆娑迎風招展
………   ……    ………
記憶著往日的春天
記憶著一樹的翠綠
生命邋遢殘破到如此形狀
只剩下傲岸不凡的孤絕指向蒼天
………    ……    ……

之二    石的不語

我有層層疊疊的心事
我堅硬的外表裡深深隱藏
如果你看過我看過的日出日落
如果你聽過我聽過的風來風去
如果你知道我知道的星辰移轉
你會不會從此不發一語

樹的呢喃、石的不語,聽著聽著,恍惚中,覺得它們說的,好像都是我的過往和當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曾經 太魯閣 夫妻樹
    全站熱搜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