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百貨公司大賣場傳統市場人潮洶湧趕辦年貨感嘆又是一年將盡到處是殘年急景
有人說:「年是時間,歲是年紀;年是理性的,歲是感性的。」其實,又過了一年,再長了一歲,不管是理性還是感性,心裏都有些感觸,有話想說。

古人以上下四方是宇(空間),古往今來是宙(時間),並謂「宇之表無極,宙之端無窮」。今人以所有星系群為宇宙,大小約930億光年,年齡約156億歲。你我即使踏遍地球的每一角落(63712*3.14㎞2),而且長命百歲,相對於宇宙,這樣的存在,還是渺小、短暫得如滄海一粟、電光石火!換句話說,在宇宙裡,有無窮大的時間、空間,你我都是不曾存在的。因此,就理性面講,逝去的一年,不過就是作家張曉風說的:「我在是偶然,我不在是常態。萬物各自運作,月自盈虛,花自開落,人自榮枯,而我未必與其事。」

但就感性面講,你我確確實實又增加了一歲,而且時時刻刻都在體悟佛家說的成住壞空!
2011,我終於知道什麼叫「日月逝於上,體貌衰於下」。好好的人忽焉成了耳鼻喉科的常客。書報的油墨、空氣中的灰塵、氣溫的變化、機車的廢氣…都可以讓我噴嚏連連,涕泗縱橫。愛看書的我,書齋裡再也不是「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是「哈啾聲,擤鼻涕聲,清嗓子聲,聲聲噪耳!」

更令人訝異的是,有時半夜睡醒,胸口都是冷汗。上網查詢,居然說是更年期。人生有時侯還真有點荒謬,嬰兒期是口水濕了圍兜,青年期是春夢濕了被單,老了竟是盜汗濕了衣襟!

任何一種生物,都希望自己存活的空間、時間,能夠盡量的擴張、延長。環遊世界,長命百歲,不知是多少人奢望的福報。而我,要是能實現退休時說的:「健康就是好命,平安就是幸福」,心願足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宇宙 成住壞空
    全站熱搜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