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1114資深政治評論家孫慶餘先生於蘋果日報論壇寫道
台灣每逢總統大選,檢驗候選人政治人格都是熱門話題。今年執政黨尤其主動攻擊,要從對手過去言行找到道德批判缺口,予以毀滅。其中宋楚瑜的立場多變被檢驗最慘。蘇嘉全儼然貪婪違法代名詞。蔡英文則被指控18%又罵18。只有馬英九的治國無能被美化成人格善良及清廉表徵,似乎好人必然不懂爾虞我詐,不是無能。
這場人格毀滅戰會如此發展,因為戰場戰法是由國民黨選定,尤其是藍媒......

看了這篇評論,我想到余秋雨先生在<人生風景>一書的幾段話:

一、  整人在中國是一個逗趣的行業。一般不以被整者的死亡為目標,而是讓對方留命於世,只在人格與名聲上予以侮辱,一遍又一遍,無止無休,如貓逗老鼠,作為一大娛樂。揭發、告密、謠言、批判,成了整人者的主流職業。把一個疑點擴大成滔天大罪的程式,操作得非常嫻熟,演練得不動聲色…。

二、  整人在中國是一個安全的行業。一般從不懲罰整人者,即使被他們傷害的人已獲平反…。儘管他們羞辱了那麼多人,卻從來沒有人把「可恥」兩字交還給他們。他們永遠受到媒體的寵愛,永遠受到青年的崇拜…。

三、  文痞其實就是文化流氓,與一般流氓不同的是他們注意修飾文化形象,知道輿論的重要,因而把很大的注意力花費在謠言的傳播上。在古代,把王莽說成是天底下最廉潔奉公,並把他推上皇帝寶座的是這幫人;在現代,給阮玲玉潑髒水,逼得她寫下「人言可畏」遺言自盡的,也是這幫人。他們手上那支筆,幾乎沒有為文化建設做過甚麼,除了阿諛就是誹謗。

四、  無道義的媒體,是一個虛假的戰場。沒有明確的正方反方,沒有真正的公平決鬥,只為熱鬧而噴煙霧,只為刺激而實施爆炸,只為轟動而傷及無辜……當一種公權力被濫用,這個虛假的戰場,只能大規模的製造邪惡。

儘管余秋雨對那些文痞、那些整人者說了那麼重的話,但他還是有所期待的又說了一個比喻,惕勵他們:

「在長白山的林間小屋前,我看到幾根獵戶遺下的棍棒。它們還沒有從大地汲取足夠的營養,還沒有對世間綻放嬌嫩的綠色,卻被拔擢、被砍伐了。它們變成又枯又乾、又硬又滑的棍棒,在驅趕禽鳥、撞擊萬物的過程中,變得越來越驕橫。它們被使用得烏黑油亮,在棍棒群中也算是前輩了。直到有一天,看到自己當年的同齡老夥伴們,早已長成了參天巨樹,它們才驀然震驚,自慚形穢。」

意猶未盡的,他又加了幾句提醒:「我不知道現在媒體上那批年輕的「評論家」,是否聽懂了我的比喻,那就讓我再說一遍----樹木本來是可以有很多用途的,最悲慘的是在尚未成材之時被拔離泥土,成了棍棒。」

每次於電視機前看到腳跨流氓意識和文化手段之間的文痞,在張牙舞爪、口沫橫飛的進行人格毀滅戰時,我的腦子都會浮起「余秋雨」。這位在文革時被整肅、迫害過的人,回首前塵,你看他說的多麼平靜:「哎!折騰了一輩子,還沒有找到別的謀生方式,那些人,真是讓我同情。」也無風雨也無晴啊!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余秋雨 人生風景
    全站熱搜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