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4/10,前往泰雅渡假村旅遊。
車入園區,導遊指著遠處山壁的巨大雕像說:「那是莫那.魯道。」
莫那.魯道?第一次聽到這個人名。其人其事,一無所知。
次日遊園,從相機觀景窗望去,只覺得人像很突兀,與風景格格不入。

DSC02442b.jpg   
 2011/9/15
與老伴去星橋國際影城觀賞《賽德克.巴萊》。看完上集<太陽旗>,才知莫那.魯道,是霧社事件中的抗日英雄。

影片中,莫那.魯道訓斥花崗一郎:「你將來要入日本人的神社,還是賽德克祖靈的家?」這段對白,走出電影院後,一直縈繞心頭。也讓我想起大一修哲學概論時,教授說的:「每個人都要問自己,我是誰?我從哪裡來?又要往哪去?」。
大一,19歲,怎聽得懂這話的意涵?而今耳順之年,才知道那連續三問,真是大哉問。因為指涉的都是人生的重大課題。

祖靈(Gaya),是賽德克人的族律,宇宙觀,更是族人生命的最高指導原則。
賽德克人,男的幼時刺額紋,成功出草(獵首)後,在下巴刺頤紋;女的則在兩頰刺頰紋。他們相信,唯有紋面,死後才能走過彩虹橋,進入祖靈世界,人生才是完備,自己才是真正的「人」。
透過長輩教誨,莫納.魯道知曉自己是誰,打從哪來,將往哪去。
但日本人卻禁止紋面,不准出草,打著教育與文明的口號,要拔掉他們文化的根。

導演魏德聖說:「要詮釋一個沒有對錯的歷史事件,你唯一能站的角度,就是從信仰的角度切入。」「一個信仰彩虹的族群,跟一個信仰太陽的族群,他們在台灣的山區裡遭遇了,他們為了彼此的信仰而戰,但是他們卻忘了,他們信仰的其實是同一片天空。」《賽德克.巴萊》,演的就是原住民為靈魂而戰的台灣史詩。片中美麗的山林、血腥的殺戮、野蠻的驕傲,捍衛獵場、血祭祖靈…..都只是鋪陳信仰衝突的場景而已。

看完<太陽旗>的另一感觸是:自己對台灣的歷史,真的很無知。居然把泰雅渡假村山頭上莫那.魯道的雕像,當成破壞景觀的石刻。當然責任也不全在我,因為從小到大,歷史教科書上寫的都是堯舜禹湯周公、秦漢唐宋元明….何曾著墨於台灣?

最後,讓我改寫一首打油詩,以搞笑方式,表達對族群融合,信仰自由的期盼。
「四周圍牆都倒掉,天上不斷掉飼料。全球屠夫死翹翹,世界人民信回教。」......豬的四個理想。
「信仰圍牆都拆掉,所有槍砲變廢料。全球政客死翹翹,世界人民都得道。」......我的四個心願。

arrow
arrow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