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7大學同學會。
1971/06 畢業至今,40年了,第一次開同學會。
40年,好漫長的一段歲月。
40年,名利場上若一路順利,小政客可以混成總統,車庫創業的可以成為世界首富,埋首研究的可以成為學術泰斗,炒樓炒房炒股票的,可以身價以億計….
40年來,自己做了些什麼?又成就了什麼?
想來想去,只有妻子、房子、孩子、車子、學子、作業本子。
一妻、二房、三女,開過四部車,教過五千子弟,批閱過數不盡的作業本子。
喔!如果還曾做了什麼,那就是摸過幾萬冊的書皮子。

那是在搞不清楚狀況的情況下,接管了學校圖書館。館員是警界轉任的,藏書按購買時間排架,近兩萬冊書,只有他知道放在那裡,怎麼借還。
從分類編目建檔上架,到圖書管自動化,館藏搬進搬出,不知搬了多少次。我成了現代陶侃,把書當磚搬,吃苦當進補。

課堂上責備學生:「看報看標題,看書摸書皮,不好好讀內容,腦子怎會長知識?」但十年館長,摸了幾萬冊書皮子,就算只讀序或跋,也拓展了我的視野,長了我的學識。
「館中無歲月,書中滋味長」。浸淫其中,不知不覺愛書成癖,什麼書都想讀。
有人說電視是插了電的安非他命,我以為,書是沾了油墨的嗎啡;一旦沉迷,都很難釋手。於是:
圖書管理20學分班,教育研究所40學分班,地球科學20學分班,電腦軟體研習班…..有機會就去讀。
圖書館學概論、資訊科學概論、圖書選擇與採訪、圖書分類與編目、資料管理、圖書館自動化……教育行政、教育經濟、教育統計、教育原理、教育思想、課程設計、心理測驗……礦物岩石學、地質學、地史學、天文學、海洋學、氣象學……ExcelFrontpageFlashPhotoimpactPowerdirector......。跨領域學科,在腦海裡搓揉發酵,醞釀見識。
久而久之,發現自己的教學內容,竟是從微米到光年,從細胞到宇宙。生態系的動態平衡可用信手拈來的詩詞闡釋。能藉自製網頁推動圖書館利用教育。會剪輯拍攝影片,在Youtube與網民分享。經營部落格,與親朋好友切磋溝通……。辛勤播種者,終於歡呼收割。

胡適:「總得時時做點研究,總得培養些興趣,總得有點功不唐捐的信心」,40年來,書堆中打滾,學習中成長,我找到了興趣,重獲唸生物系時失去的信心。

錢穆:「人生當有一大抉擇,究應看重事業抑或看重性情,究應在共見處與人相爭,或在獨知處自求多福」,40年來,我在心裡容風月,向胸中尋丘壑,我過得心安理得、怡然自得。

佛洛斯特:「在那林中分開的兩條岔路,我選擇了較少人走的那一條,就是這一點不同,造成了其後所有的分別」,我未曾選擇人少的那一條路,我只是走上彷彿冥冥中已注定,早就擺在那裡等著我的道路。這,造成了40年來的種種不同。
延伸閱讀:  基礎生物的第一堂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佛洛斯特 胡適 錢穆
    全站熱搜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