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88年退休時,我感嘆的說:「廿五年一覺梅岡夢,醒來已是半百人。」
這句話改寫自杜牧:「十年一覺揚州夢,贏得青樓薄倖名。」辭典上說,「十年一覺揚州夢」的意思是:「比喻猛然省悟過去漫長歲月的虛度。」

動筆寫文章,少不了尋章摘句,強化論述。女兒問我:「怎會記得那麼多詩詞文章?」我說:「大量閱讀,博聞強記。」也引用蔡元培、鄭板橋的說詞供她參考。

蔡元培<我的讀書經驗>:「我的讀書不得法之處,一不專心,如40歲始學德文,後來又學法文…二不勤筆,有用的、可愛的材料,未能摘抄出來或在書本上做一個特別的記號,須用的時候幾乎不易尋找得到……」,「而王漁洋讀書,遇到新雋的典故或詞句,就用紙條抄出,貼在書齋壁上,時時覽讀,熟了就揭去,換上新得的,所以他記得很多。」「因此,讀書若能專心、能勤筆,一定有許多成效。」
鄭燮:「人咸謂板橋讀書善記,不知非善記,乃善誦耳。板橋每讀一書,必千百遍。舟中、馬上、被底,或當食忘匕箸,或對客不聽其語,並自忘其所語,皆記書默誦也,書有弗記者乎?」

每本書都讀千百遍,那有記不著、背不熟的呢?但現代人讀書寫作,不必像古人那樣辛苦了。閱讀之後不必記誦全文,只要記住關鍵字,再用google搜尋就行了。譬如你只要記得「每讀一書,必千百遍」,就可找到鄭板橋說的那段話,因為維基百科或百度,早幫你整理好了。

擔任學校圖書館主任時,常為高一新生舉辦「圖書館利用教育」,我要他們利用工具書或網路資源,為自己的姓名好好註解,了解父母對子女的期盼。並以自己為例說明:
王,三橫一豎,說文解字:「天、地、人,王者,一以貫之。」(引自正中形音義大字典)。王者,經天、緯地、管人也。
派,「千支萬派」,形容水的支流極多,或形容流派眾多。(引自教育部國語重編辭典網路版)
樹,「水居千石魚陂,山居千章之材。」「百頃風潭上,千章夏木清。」千章,形容大樹之多。(引自教育部國語重編辭典網路版)
派樹者,「清泉萬派,茂樹千章」,何其浩浩湯湯,鬱鬱蒼蒼啊!

就我的了解,父親為子女命名,是依家族輩分及陰陽五行之說。<三槐王氏興修祖祠紀念特刊>,民國94年4月出版,在第24頁,記載1至40世輩表,其中11至25世之輩份依序為…朝廷克仕天 啟景萬年興 派別思源遠……祖父為十九世、年字輩,父親二十世、興字輩,我是二十一世,所以是派字輩。而五行之說,認為生命是由金、木、水、火、土五種元素組成,我命中缺木,因此取樹為名,補我先天之不足。

「大量閱讀,博聞強記」,讓我引經據典的,替自己的名字做了一番詮釋,提升自己生命的視野。

生命太短,聰明得太遲,透過閱讀,可以加速成長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