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17公里海岸線(片長3分38秒)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0vo59UTw4

心血來潮,想去新竹17公里海岸線,走走看看。經由國道66轉西濱公路至81K,首站來到香山濕地,欣賞海岸風情。
課堂上講到「濕地」這單元時,我常這樣開場:
濕地是陸與海的過渡地帶。壯闊的陸地與深情的海洋,各在一端,欲語還休的互訴衷情。當陸地伸出厚實的雙手,當海洋還以多情的眼眸……恍惚中,彷彿見着銀河中的七夕鵲橋。溼地,就是扮演著陸地與海洋間,眉目傳情的,鵲橋。
學生插嘴:「太文藝了」。我笑著說:「這只是吸引你們專心聽講的小把戲而已。」

DSC00892b.jpg

香山濕地,泥質潮間帶,最寬2㎞。高潮線上的雲林莞草,被強勁的東北季風吹得劇烈擺動;我使勁的用腳拇指頂住泥灘地,才能穩住身子,拍攝遠方的風力發電機。隔天看報才知道,那幾乎把人吹走的瞬間陣風,強達8級,速度是每秒18公尺。竹塹九降風,真是名不虛傳。
年輕的爸媽帶小朋友來挖蛤蠣、看風車,我是來體會溼地的理化因子,以及生物對環境的適應。每天兩次漲、退潮,乾、溼環境劇烈變化,鹽度、水溫升降起伏,泥中缺氧在這惡劣地區,動植物演化出排鹽機制、抗乾燥等本領,頑強的活著。

接著沿台61線北上,到海天一線、看海公園。透過觀景窗,我好像看到海市蜃樓:海面潮汐,逐波起浪,九降風讓沙灘上細沙、貼地飛揚。波濤與沙塵,滾滾而來;浪花與細沙,眼前齊飛!真是奇觀啊。

DSC00920a.jpg


最後來到南寮漁港。藍白色的教堂、鐘塔以及七色彩虹橋,造型優美。為了避開強風,我躲到觀景樓4F,隔著玻璃,俯瞰拍攝。無來由的,想起年輕時,與朋友在永安漁港踏沙而行,引吭高歌「海風掀起了白浪,浪花濺濕了衣裳,寂寞的沙灘上,只有我在凝望」時光飛逝,轉眼35年。斯情斯景,俱往矣!

DSC00905a.jpg  

 港灣魚市,人潮洶湧。攤位上各種魚獲、貝類,琳瑯滿目。印證教科書上說的:「全世界有2/3的漁業產量,集中在濕地附近海域。」因此,溼地怎能任意開發呢?
「沒有利用就是最好的利用」,「無用之用是為大用」,這兩句話,深具智慧,頗值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